教务处开展教学成果奖申报专题指导交流会

时间:2021-04-21浏览:1574设置

    4月20日下午,本科教学部在行政南楼多功能会议室组织开展教学成果奖申报指导交流会,本科教学部主任林一钢、原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楼程富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负责人和执笔人参加。

 

    林一钢主任首先做了《如何写好教学成果奖申报书》的专题报告。针对本次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中存在的成果总结凝练不够、申报书写作不规范等问题,林一钢对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要求,结合个人近十年来申报教学成果奖和撰写申报书的经验体会,对申报书中各部分撰写要求进行了细致剖析和解读。他指出,教学成果要获奖,教学改革和申报材料的制作两方面都要做好。教学改革实践是成果获奖的基础,必须设计好、落实好、成效好;申报材料是教学改革实践的系统凝练,好的申报书和成果总结的撰写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需要多次打磨提升。成果名称作为成果主要措施、创新和特色点的高度概括,必须把特色亮点概念化,要能吸引评审人的眼球。成果申报书和成果总结报告的撰写着重突出六个方面要求:要有一定的理论创新、要有自成体系的系统、要有切实有效的措施、要有几年的实践检验、要有创新与特色亮点、要有广泛的影响推广,报告对申报书中四个主要部分内容的填写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与阐述。

 

    楼程富教授从高频词汇、获奖类型等方面,对历年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的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成果奖培育和申报的方向。接着根据多年来参与教学成果奖评审的经验,从评审专家的视角出发,提出并了审阅成果奖材料的五个要点:看名称、寻基础、查问题、验方法、核成效,进而结合历年获奖成果进行了详细解析,对撰写申报材料具有很强的启发指导意义。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专家的指导解答了成果申报中的问题和困惑,收获良多。据悉,本科教学部近年来持续推动专业、课程、课堂教学等方面的教育教学,加大高水平教学成果奖培育和资助力度,力争全面深入总结我校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具有浙师品牌的教学成果奖。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