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数计学院举***生教学过程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4-22浏览:1475设置

416日上午,数计学院本科教学过程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在学院一楼报告厅召开。学校本科教学部主任林一钢应邀参会并作专题报告。学院院长陈杰诚、党委书记吴向齐、党委副书记郑园园、副院长郑忠龙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专题研讨会紧紧围绕“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主题,从专题报告、优秀案例分享和分组研讨三个环节深入探讨过程管理的必要性、紧迫性,分享讨论了过程管理的具体举措和经验。第一阶段专题报告由党委副书记郑园园主持。校本科教学部主任林一钢和学院副院长郑忠龙分别作主题报告。


注重过程性评价,促进学生持续性发展

校本科教学部主任林一钢教授为全体教师作“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我们应该如何做过程性评价”的主题报告。首先,林教授就“为什么要开展过程性评价”与在座老师们展开探讨,他提出一切教学活动要以学生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教学是否有效要以是否促进学生有效发展为准和教师要通过有效评价实现学生的持续性发展三个观点论证过程性评价的意义。林教授通过相关数据指出学院学生在学习成效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从主客观因素、学风建设和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分析了原因。他强调,仅仅以期末考试对学生学习情况作终结性评价,缺乏过程性的管理和引导,具有很大的不足与缺陷。这样单一的评价方式不利于教师持续性改进教学,也不利于学生持续改进学习,不利于课程持续改进完善,最终必然是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关于“什么是教学的过程性评价”,林教授认为过程性评价是对学与教问题的诊断与描述,并及时改进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教师们应该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评价,对教学过程进行评价,为了教学进程进行评价。

最后就“如何做好教学的过程性评价”,林教授提出“教学需要像科研一样来做,因为教学也是需要研究的。”有效开展过程性评价需要具备意识与能力两方面的素养,需要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积累教学的实践智慧。



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接下来,学院副院长郑忠龙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主题报告。郑副院长首先阐述了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动向,对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22条举措和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吴岩司长主题报告等高等教育会议精神和政策进行说明和解读。

接着郑副院长对学院目前本科教学存在的学生教学满意度低、课程考试不及格率高、课程教学不规范、专业发展不平衡、“十四五”指标任务重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最后他强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老师们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要严守高校教师第一身份是老师、第一工作是教书、第一责任是上课的底线,以极大的教育情怀积极投身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努力提升信息技术教学能力,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关注学生,以教风促学风,以学风带动教风,实现教学相长。


专题研讨会第二阶段优秀案例分享,由副院长郑忠龙主持。数学学科袁琳老师和计算机学科陈欣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


软件硬件齐上阵,课前课后准量化

作为《高等数学》全英文课程任课教师,袁琳老师对教学有着新的经验和感悟。“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她在自己的课堂中,以触屏式电脑、白板软件为主,截图软件、Tab版翻页笔为辅,让讲课变得更加生动便利。“依之以理,就之以实。”袁老师注重相关内容拓展,用数学软件让数学题目变得直观美观,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之以理,馈我以真。”她提出,老师在课前,应该准备材料,以认真引导学生,还应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以最认真的态度上好一堂课。“师众长技,以益生习。”老师们应该跟老教师和专家学经验,跟优秀教学资源学经验,跟教学平台学经验,以提升自己,成为更好的教师。



讲授《智能移动设备软件开发》课程的陈欣老师,对如何做好教学的过程性评价也有自己的实践心得。在她的教学课程中,对学生的学业评价分为作业实验、课堂测验、课程项目和期末考试四个板块。以目标导向练习的作业与实验占30%,有针对单个知识点随堂完成的课内作业,有针对若干知识点,每周一交的课后作业,还有针对一个知识单元,10天左右提交的实验报告。作业和实验以明确的作业标准,评估学生各阶段知识掌握情况,并为学生提供范例。针对性反馈的课堂测验占20%,每月进行1次,能够找出学生的共同错误模式,在班级水平上提供反馈,通过测验反思表,明确后继应该如何提高。综合能力训练的课程项目占30%,临近期末进行考核,不仅减轻学生无关认知负荷,还强化分析、选择、运用知识技能的能力,促进迁移学习,以进行多维度评价、量化评分。期末考试占20%,主要考核学生课程知识综合掌握情况。“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陈欣老师分享了她多年教学积累的关注教学全过程、提高自我反思能力、促进师生同步发展,实现“教学相长”的宝贵经验。



专题研讨会第三阶段为分组讨论,数学系、应用数学系、计算机系全体专任教师分三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小组讨论,共谋发展进步

在分组讨论过程中,三个系主任分别反馈了本科课程档案检查发现的问题,随后老师们就教学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数学系专任教师们分为四个团队分享了各自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与相关问题。数学分析团队的钱李新老师以自己为例,向大家推荐了实录教学。其优点为课桌随便移动,方便学生分组合作;上课用PPT不需要再去抄题目,节约抄题目的时间给学生多做练习;每堂课在讲的同时在录,不需要课后再做小视频,方便学生复习;课后可以在线上做习题课的讲解,同学不用去教室且能够随时听讲。高等代数团队的张东东老师发现大多数学生的作业参考标准答案没有什么错误的地方,因此认为作业不能很好地反应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表示会让学生当堂做一些题目交上来,以便真实反应学生掌握的情况。解析几何团队任益斌老师建议教务处每月的教学评议应该实现实名制,方便老师了解每个同学对课程的真实想法,以便老师对症下药,重点关心困难同学。图论团队的黄丹老师常在上课前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到教室为同学答疑,认为线上答疑会更加方便。最后老师们积极讨论,提供了大量解决问题的想法与思路。


应用数学系专任教师的分组讨论主要针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发展、专业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公共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留学生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老师们分享了很多自己好的做法,并给出了相关有建设性的建议。

计算机系教学督导陈中育、叶荣华、吕振洪三位老师,结合学院课程教学档案检查发现的问题,根据专业认证规范要求,就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课程教学内容对课程目标的支撑、课程教学过程的组织实施、毕业设计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发言。随后,所有参会老师就如何改进教学过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本次全员专题教学研讨会的召开,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关注本科教学、注重教学过程的良好氛围。随后,学院将继续开展专题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结合学院学风建设试点工作开展系列活动,以期在全院形成以教风促学风,以学风带动教风,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在“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全院师生全员参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致力于教书育人,致力教学质量的提升,致力于高质量人才培养,向着学院更美好的未来和更新的目标进发。


(文字|莫鑫楠    图片|刘静茹    来源|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融媒体中心    数计学院教务办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