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做好教书育人文章——人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暨课堂教学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05-19浏览:907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理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选拔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511-17日,人文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暨课堂教学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1人参加,分语言、文学、历史三组,以随堂公开课和模拟上课形式进行比赛。学院成立评委小组,由学院班子、教学督导和学科教学负责人组成,进行现场听课,并分组开展评课审议。

   


在历史组评课会上,王荣华老师提出专业课程需要结合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安排授课,并尝试融合思政元素、个人研究特长、课程特色于一体。桂栖鹏老师强调授课中只有投入感情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化学生”。陈彩云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竞赛参赛经验,勉励参赛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多注意与听众在目光、言语多方面交流。

语言组听课教师一致肯定了王倩老师《语言学概论》模拟上课,傅惠钧老师评价课程内容的分布到位、前沿性强,体现了真实的课堂,上课有激情、有趣味。沈丹萍老师的《现代汉语》课堂互动意识好,条理清晰,举例可进一步斟酌。李凤立老师针对理科生开设的《大学语文》课堂非常自然地联系到当今社会“文化自信”,殷晓杰老师建议可以结合学生的专业对课程内容做调整。

 从现年轻老师科研任务繁重的大背景下来看,这次参与教学竞赛的青年老师课程讲授都是过关的,但从教学能力的提升发展来看,还需进一步提高。”刘永良老师对文学组做了总体评价。赖勤芳老师指出文本解读需要深入浅出,强调文本解读的原因,教授学生解读方法,“上一堂课应当像撰写一篇论文”达到观点明确内容完整。吴述桥老师表示,学院将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定期邀请专家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技能等方面指导,积极为青年教师的教学提升与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最终,王倩、郑微微、余凡获一等奖,刘昌玉、孟国栋、李凤立、沈丹萍、肖炜静、王涛获二等奖。学院推选王倩、郑微微参加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人文学院教务办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