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搭平台,展示教学新活力——数计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时间:2021-05-20浏览:1378设置

516日上午,数计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在23103105教室举行。本次竞赛由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杨敏波,教学督导陈淼森、陈中育、杨凡,学院院长助理朱伟义,应用数学系主任向道红、数学系副主任潜陈印、计算机系副主任彭浩,优秀教师代表陈欣、袁琳担任评委。12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

大赛分为两小组,每组六位参赛选手。比赛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教学设计由参赛教师赛前设计,现场评委打分;课堂教学环节采用当场抽签,现场进行20分钟课堂教学的模式;课堂教学后进行教学反思。每位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环节充分利用板书、多媒体课件等手段结合丰富的案例作了精彩的展示。

在教学过程中,第一小组的胡兆龙老师、罗婷老师、汤凯老师采用了最直接的方式:开门见山地说明课堂重点,然后讲授知识点并对其解释证明、最后扩展应用的方式讲解,让学生能循序渐进地掌握知识。虽是方法相近,但老师们的课堂却各有其特色,胡兆龙老师在讲解Python嵌套循环的尾声,通过例题编写程序加深掌握;汤凯老师则是在最后扩展思维,使同学们更灵活地运用知识点。

(胡兆龙老师)


(汤凯老师)


(罗婷老师)


第一小组的后三位老师则是选择从小方面着手以小见大,引出教学内容:张岩老师先展示了题目,再根据题目讲解定积分应用的相关知识,最后再加以解决;王瑾老师则由简到繁,一步步引导学生自我思考,让学生们主动参与学习,她的课堂绘声绘色,注重与学生的对话,使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从而更好地融入课堂;金利刚老师则是运用了一个常见的逻辑谜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再以此为基础讲授命题逻辑的相关知识,循循善诱,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方法。

(张岩老师)


(王瑾老师)


(金利刚老师)


第二小组的六位选手,更侧重于以实例引出概念,促进学生理解。每位老师都有着自己的教学风格。于娟老师教学内容丰富,她用全面而深入的讲解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与之相对应的,刘润润老师与赵俊燕老师则更偏向于循序渐进,她们在讲解例题的同时向学生抛出问题,并提供了较多思考的机会,体现出“贵精不贵多”的教学思想,使学生能更扎实地掌握知识。

(于娟老师)


(刘润润老师)


(赵俊燕老师)


在讲解二重积分的计算方法时,王青选老师循循善诱,结合PPT与板书,灵活授课,同时积极与学生互动,营造出了良好的课堂氛围。而孙凤佑老师的教学风格则较为温柔,在讲解泊松过程时,采用排队问题来更好地讲解,同时较慢的语速也给足了思考空间,促进学生理解。蓝珲老师的课堂轻松有趣,即使是讲解软件项目管理这样枯燥的课题,也能激发出学生的兴趣。他注重实用,用许多生动形象的图例来体现课题内容。

(王青选老师)


(孙凤佑老师)


(蓝珲老师)

每位教师课堂教学展示结束后即进行现场教学反思。


  

  

  

 

(现场教学反思)


赛后,评委现场对每位选手进行了点评,指出选手们各自的优势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评委们强调,教学不仅是要注意教学的内容方法,也要注意PPT的制作和教态,制作清晰的PPT可以更好地将知识点展示出来,而好的教态会给学生更好地老师印象。最后,评委们特别提出,要重视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课程教学除了知识的传递,更要承担起育人的使命。



(评委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教学竞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王瑾、于娟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比赛;王青选、汤凯、罗婷、蓝珲四位教师获得二等奖;刘润润、孙凤佑、张岩、金利刚、赵俊燕、胡兆龙六位教师获得三等奖;王瑾、蓝珲两位教师获课程思政先锋。

519日下午,学院全体教工例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本次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和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参赛教师在比赛中“各显神通”,展现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同时,他们也在比赛中发现自身不足,思以改进。通过比赛激发了青年教师不断学习、共同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浓厚了学院教学氛围。


          文字 | 黄佳丽 莫鑫楠 余海清

          图片 | 尹玉丽 余海清

          来源 |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融媒体中心

          供稿 |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务办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