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课堂教学巡察顺利开展

时间:2021-05-28浏览:1042设置

525日上午9:30,本学期第三次课堂教学巡察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前吹响号角。本次巡察组由地理环境学院教学副院长马远军任组长,本科教学部副主任温建明、国际学院教学副院长郭建玲,校教学督导委员刘永良、叶玮、高春甫、马洪海,以及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生化学院、工学院、国际学院、地环学院等4个学院的教管人员、院级教学督导、青年教师讲师培养班成员和学生教学信息中心的干部等共50余人组成。

巡察组分成4个小组分别对1617222324252627幢教学楼课堂教学情况,特别是教师上课精神风貌及学生听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随机抽听了10余堂课进行观摩。1小时后,各巡察小组在17-623集中展开研讨。

研讨会由马远军副院长主持,主题为“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由各巡察小组结合观摩课堂,反馈巡察情况,提出各自的见解。4个巡察小组认为,总体上讲学校目前的教学秩序井然,师生上课热情饱满,课堂纪律良好。精彩课堂的观摩,也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能随时可见结合线上线下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新教学模式,有看到正在进行之中的学生汇报和学生互评等好现象。比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师生互动积极,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充分自然。当然一些不理想的问题依旧存在,如教师对课堂纪律的组织管理不够严格,有的老师和学生互动环节设计不足,教室环境不佳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最后,本科教学部副主任温建明结合小组反馈情况指出,我们学校的学情已明显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学生获得信息的方式与以往相比已经有了颠覆性的变化。教师要重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这就必须着力于知识的前沿性和高阶性,进行课堂创新,探讨有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等方式,拓展课堂的深度和广度,要给与学生以挑战性。同时也要加强金课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教学设施的改造力度,创造优良的学习环境,同时加强质量监控,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以生为本,推动课堂创新更深入。

 

 

                                                                                                      地环学院教务办供稿

                     +                                                                                                                                        2021.5.25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