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教研展示周”教研活动

时间:2021-06-09浏览:1547设置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物电学院于524-62日集中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教研展示周”活动。各系围绕课程思政开展教研活动。学院教学督导童国平、汪金山和各系教师参加听课和教学研讨。

物理系共安排了四门公开课,分别是孙震老师的《大学物理A()》、杨春老师的《普通物理—热学》、邬汝宽老师的《热力学统计物理》和厉康康老师的《理论力学》。公开课后,物理系在29-414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与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梁清主持,教学督导童国平、教学副院长李慧军和物理系教师参加研讨。童国平老师对四位老师的公开课逐一进行点评,总结了各门公开课的优点,同时指出了一些不足。童老师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教学经历,对年轻老师的教学提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年轻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李慧军副院长对四门公开课做了点评,对接下来课程思政工作和课程建设的任务做了部署和安排,强调了课程思政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性。

物理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共安排了四门公开课,由2位新进博士张泽均和谢坚筱,以及2位课堂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张长江和赵翠芳展示课堂教学,以老带新。电子与通信工程系于62日下午2:0020-213组织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学院教学督导童国平教授、汪金山教授以及全系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系主任蒋敏兰主持。四位老师就各自公开课的教学设计、教学安排和课程思政做了汇报工作。张长江老师作为中青年教师代表,介绍了本堂课的教学设计,重点介绍了思政元素的巧妙设计和自然融入。与会老师一致认为,张老师课程思政自然融入,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教学督导童国平老师对公开课进行了详细深入点评。童老师认为青年教师上课进步很大,上课思路很清晰,带着问题去教学,能与学生交流互动,课程思政自然融入,课程思政就是要在合适的地方加入,要多给正能量,在爱国、爱党上引导,培养为国家做贡献的,有抱负的人才。教学督导汪金山教授现场给我们展示了一堂《信号与系统》的公开课,从“上会一堂课、上好一堂课、上良心课、上工科背景课”等多角度引导广大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努力做一名好老师。研讨会还对各年级上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就教师如何掌控课堂节凑,如何把学生的注意力从手机平板吸引到课堂本身,如何自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等问题展开讨论。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光电工程系安排了由施逸乐老师主讲的《物理光学》公开课。公开课后,光电工程系召开了课程思政与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钱义先主持。研讨会就课程思政、专业认证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老师们一致认为青年教师需要加强听课与教学方面的学习,多听课模拟学习,从优秀教师中汲取经验,多参加各级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以及申报各类教学教改项目,不断磨练自己,迅速提升教学水平,适应教学需求。通过本次教学研讨会,参会教师认为要在课堂上自然融入思政元素,实现教书育人的本质,要不断自我学习和创新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光电工程系开展听课评课教研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安排了由斯剑肖老师主讲的《功能材料》公开课。全系教师积极参与听课活动。公开课后,在28栋五楼LED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慧军参加研讨。斯剑宵老师就公开课做了相应的汇报工作,从新课的导入,教学时间的分配,思政元素的引入,学生情绪的调动等多方面介绍教学设计,受到了全系教师的一致好评。汇报后各位教师对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发展、学生培养方案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针对学生反馈的情况,对部分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李慧军对2018级学生的实习提出了要求,针对学生实习与考研之间冲突与各位老师进行了讨论。通过这次教研活动,大家一致表示很有收获,并将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开展教学建设,上好每一堂课,自觉弘扬主旋律,给学生积极传递正能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物电学院教务办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