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严格课堂教学纪律 ——本学期第四次课堂教学巡察顺利进行

时间:2021-06-10浏览:2052设置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教学巡察已是我校教学监控体系中的常规工作,也是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深化课程教学质量提升,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推进全员教研,68日上午,学校组织的第四次课堂教学巡察顺利开展,并圆满地达到了预期目标。本次巡察由教务处值周处长、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晓华任组长,参加本次巡察的有本科教学部副主任傅江平,外语学院副院长骆传伟、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剑利和人文学院副院长吴述桥,校教学督导傅惠钧、刘万伦、刘永良、许放明、王章明、金剑雄,以及人文、教师教育、外语、体育等四个学院的教学管理干部,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青年教师助讲培养班学员和新入职年青教师等共20余人。


早晨745分,巡察小组成员分成4个小组,奔赴16172223242526278幢教学楼,对当时开课的144门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课堂教学纪律、教学规范等。巡查的结果是:在课堂教学纪律方面,大多数学生能按时到课,24幢有10位同学迟到,16幢和26幢教学楼有少数同学带早餐进教室;老师们基本提前到课准备,准时正常上课,但16幢有2位老师757分时还未进入教室;课中有小部分学生使用手机、笔记本电脑和ipad在做与课程无关的事情。之后,各巡察小组随机抽听了14名老师的上课情况,总体感觉是教学秩序良好,备课充分,专业功底扎实。尤其是经管学院刘斌红老师的上的《成本管理会计》和体育学院孙喜和老师的《学科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氛围很好,与学生互动性强,能调动学生积极思考。但仍有部分老师的课堂存在重难点把握不足,PPT和板书引导性不够,重知识讲授轻学生管理等情况。


听课结束后,各巡察小组集中到17-401会议室进行教学研讨。研讨会由本次教学巡察组组长、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晓华主持。首先各小组汇报了巡察和听课的基本情况,再对各个课堂的教学行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充分讨论,本次巡察组认为现阶段我校课堂教学的优点有:一是越来越多的老师能结合自身研究展开教学内容,较能启发学生进行研究思考;二是老师都有意识地在加强与学生的课堂教学互动;三是老师们的课程思政意识普遍有所加强,“立德树人”逐渐渗透到日常教学中。同时,几位教学副院长和教学督导们也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期望:一是部分老师仍需加强对课堂教学组织管理,如学生纷纷抢坐教室的后排,前三排往往空座;二是对教学内容和形式要更重视适当分配权重,既要保证信息量和知识深度,三是一些教师要重视教态、语速和节奏等细节方面的小问题;四是部分教师的PPT设计还需进一步规范,并在重难点处辅以黑板板书;五是对于教学重点和难点,要适当放缓讲课节奏,必要时应展开重点解释;六是适当加大课堂教学中的信息量,加强学生的启发思考;七是设计的课程思政内容与案例建议与课程更贴合,与学生实际更贴近;八是教师需要更多思考如何更合理地引导学生课上使用电脑、ipad笔记功能,用多媒体技术切实增进课堂互动和教学成效。


日语系刘珉老师和教育系李佳宇老师等参加巡察的青年教师们表示,本次课堂教学巡察和听课,也是向学校前辈们的学习教学经验的好机会。在这次听课和教学研讨会之后,要反思自身教学,进而思考在课程内容设计、板书使用、课堂节奏把握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如何进一步加强改进,为学生呈现更好的课堂教学。

本科教学部副主任傅江平老师表示,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更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教学巡查工作的初衷既是对教学纪律和秩序的督查,也是希望能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有所促进。此次教学巡查结束后,将及时把巡查和研讨的相关情况反馈给各学院,以进一步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更好地促进教育教学。

 

                                        教师教育学院教务办 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