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党史力量,塑优良学风,育时代新人:数计学院举行学风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6-11浏览:1615设置

62日下午,数计学院学风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本科教学部主任林一钢、学工部部长王淑娉到会参加,学院全体教职工和本、硕、博班级的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推进会由吴向齐书记主持。

优良学风是大学的根本、灵魂和气质。一直以来,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优良学风建设对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在塑造教师良好教风、学生求实学风以及管理服务人员务实作风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营造了学院有态度、教师有共识、学生有动力的良好氛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院上下正为规划的落实精心谋划,要完成学校给予学院人才培养的指标,实现“创A争一流”的目标,实现高水平理工科学院的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离不开学院高水平的学风建设。由此,学院特别召开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形成教学管三方协同、教师学生管理者全员参与、课内课外全方位联动、教学实践全过程培养的高质量学风建设体系。


本科教学部主任林一钢教授讲话

林一钢教授指出,学风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求学、教学、治学的风气,是凝聚在教、学和管理过程中的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等,是一项系统工程。他肯定了数计学院一直以来学风建设的成效,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栋梁之才。他指出学风建设首先是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教育不断改革,课程思政也逐渐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这就需要老师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良好的教风引导学生更加奋发有为地学习钻研;其次,学风建设是学校以及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数计学院在学生考研深造等方面已取得不错成绩,但从更高的角度,更严的要求来讲,要达到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目标,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最后,学风建设需要各个责任主体正确引导和协同建设,要提供精准地服务,要坚决消除怠学懒学的现象,要切实引导学生确立远大的人生理想,要全方位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风尚。


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园园作学院学风现状分析报告

学院始终将优良学风作为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院之本,服务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时代在发展,受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和学生自身因素的影响,学风问题呈现出了复杂性、时代性、系统性等特点,郑园园副书记基于学院学风现状分析,从存在问题和解决思路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她认为学院学风建设的主要矛盾在于高质量人才培养需求和学风建设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从学生学习层面来看存在学习目标不清、动力不足,学习兴趣缺失、投入不足,学习态度不端、功利化严重和学习方法不当、成效不均等问题;在管理服务层面存在齐抓共管协同机制尚未形成、过程性管理意识上有欠缺、管理制度尚未完全落实、多渠道的育人平台尚未完善等问题。基于问题分析,她提出了学风建设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坚持教学管全员协同、课内课外全方位联动、教学实践全过程培养的“三全”模式,坚持从求学、教学和治学三个维度,坚持构建学生、老师、管理三向激励机制,全面构建以勤学工程、善学工程和乐学工程为核心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推动高质量的学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营造学院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成立了一批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以此为载体,以专业老师为引领,努力将学院的学术研究优势和师资水平优势更有效地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挖掘培育一批创新创业能力突出的领军学生,孵化高水平“三大”赛事优秀项目,推动学科竞赛的新突破。经过积极建设,学院共创建了13个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林一钢主任、王淑娉部长为学院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授牌。


2021届升学深造奖学金颁奖仪式

2021届学院本科考研深造率达22.6%,考博率达8.75%,本科毕业年级共有4个班考研率达30%以上。学生考取境外名校、985211国内知名院校占比38.9%,其中1人直博中科大、2人考取中科大、1人考取北大,1人考取浙大等。陈杰诚院长、郑园园副书记、郑忠龙副院长分别为优秀班级、2021届深造升学优秀代表颁奖。

     


数学171班班主任金泽民作班级考研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推进会上,学院2021届升学深造率突破40%的优秀班级——数学171班班主任金泽民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分享了班级考研工作经验,他从整体深造考研氛围的建设,到班级考研意向动员、考研学校专业分析引导、备考经验和复试辅导等各个环节,细致入微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做到早动员、早准备、早定向,让每一个考研的学生都坚定信念,充满信心。


教师代表钱李新作推动学生学风举措交流发言

专业老师、一线教师是学风建设的中坚力量,教师也是优良学风建设的引领者、带动者和督导者,教师代表钱李新老师分享了在课堂教学中推动学生优良学风形成的举措。他认为把学生变成课堂的主体,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是学风建设关键。他介绍了在教学过程中的改革举措,如课前布置任务、课内增加讨论环节、课后固定时间研讨,充分凸显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和主体性。


计算机师范191班作班级学风建设经验分享

一个优良的班集体必将对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发展起着巨大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和激励作用。去年以来,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班级学风建设项目申报、建设和展示,自下而上进行了班级学风建设举措的探索和实践。计算机师范191班团结一致、扎实学习、勇于创新,在班主任马永进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成立学习小组开展组内互助答疑、建立班级自习室营造学习氛围、邀请优秀学长学姐进行经验交流、组织班级竞赛培养经验等方式营造了良好的班级学风,获得了本学年班级学风建设金奖,王玺同学作现场汇报。班主任马永进老师也分享了培养学生的经验,他认为要让学生一要有目标,明确四年之后要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二要有规划,为了目标明确应该做哪些努力;三要有方法,无论是对待学习工作或者是做人都应该掌握一些让自己变得聪明的手段;四是要努力,为了目标,肯拼搏肯付出。

   


2021届优秀学生苏琳作学习经验分享发言

2021届毕业生苏琳作为学生代表分享学习感悟。苏琳认为大学阶段的学习,最为重要的是课程学习,无论是基础课程、专业性课程还是拓展课程都要认真对待,要始终对学习怀有热情;另一方面,要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圈,尝试各种可能,通过学科竞赛、文体活动等挖掘自己的潜能,充分利用好大学的资源,塑造更好的自己。


最后,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宓晨炀面向全院学生发出了学风建设倡议。


学风建设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员参与、全情投入、全面规划,只有教师学识渊博、师德高尚,学生朝气蓬勃、勤奋好学,职员恪尽职守、做好服务,三者相互促进,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校风。据悉,推进会后,各系部将结合实际工作,认真组织以“高质量”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研讨,针对学院人才培养的短板问题,出谋划策,精心布局,引导学生形成优良学风。学生层面也将全面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主动积极的学习风气,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学习良好学习习惯,共同推进学院的高质量学风建设。


(图文|闫硕    数计学院教务办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