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15浏览:8399设置



各学院: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浙江师范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3)》文件精神,持续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推进教学改革,培育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类型及数量

校级一流本科立项资助建设课程包括线上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两类,本年度拟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5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75门,学校重点资助在线课程10线上线下混合课程15

立项实行“推荐+评审”制度,各专业学院在线课程推荐不超过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推荐不超过6承担公共教学任务的学院,两类课程可各多推荐2门。教师教育类课程单列,相关学院择优推荐,学校重点资助5-10

二、申报要求

1.申报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在职教师,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和现代教育技术人员,能长期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

2.申报课程须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原则上,优先推荐专业基础和专业核心课程。

3.申报课程有一定基础,课程设计体现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课程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

三、经费保障及建设要求

1.重点项目由学校资助,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每门课程资助8万元,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每门课程资助5万元;一般项目由学院经费资助确保建设经费到账。所有开支须在202212月前完成报销,逾期不予列支。

2.课程建设要严格按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附件1)、《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与认定办法(试行)》(附件2)和《浙江师范大学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基本标准》(附件3)要求,确保建设质量。

3.立项建设的课程要求于2022年下半年启动运行,并积极推广校外使用,扩大课程受益面和社会影响力。

4.立项一年后进行验收,原则上,立项课程202371日前至少完成MOOC开课一期方可通过验收。

5.学校将严格按照课程建设类别,择优推荐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并视课程建设实际需要,决定是否继续给予相应支持。

6.课程建设平台:可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www.zjooc.cn)和校平台(http://zjnu.fy.chaoxing.com/portal)建课。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开设一期SPOC课程后,可即时申请转为MOOC,面向社会开放。使用校平台建课达到标准,可即时申请迁移学银在线(http://xueyinonline.com/)转换为MOOC,面向社会开放。

四、时间安排

本次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41日,逾期不再受理,请各学院组织申报并分类排序,将申报表及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报送本科教学部教学研究科,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jxk@zjnu.cn

五、其他

各学院要结合一流课程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课程改革力度,提高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建设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要以此为契机,着力创建一批新形态教材、数字课程包等优质课程资源,凝练线上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经验成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

1.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pdf

2.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与认定办法(试行).pdf

3.浙江师范大学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基本标准.docx

4. 2022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5. 2022年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6. 2022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教师教育类).doc

7. 2022年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教师教育类).docx
   8. 2022年校级一流课程学院推荐汇总表.doc




            本科教学部

                                              2022315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