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16浏览:5347设置


各学院:

教材是高质量课堂教学重要基础,根据教育部《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和浙江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要求为打造精品教材,进一步提升教材建设层次,现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校级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立项要求和范围

立项教材申报项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特色,反应学科发展最新成果,以学生学习为本、学用结合,服务学生发展和人才培养。本次立项包括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重点资助以下几大类:

 1.高水平专业教材:围绕专业核心课,由学养深厚、学术威望高的专家学者编写鼓励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钱江学者、双龙学者、国家教指委成员等高层次教授领衔教材编写工作。

 2.前沿性教材: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学科领域和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医疗健康等应用学科领域,适应国家和省发展战略需求的教材。

3.对外汉语教材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浙江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浙江文化体现院校特色,有利于扩大国际影响力的优秀教材

 4.新形态教材:满足互联网+教学需求,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

5.浙江特色教材:结合浙江省情省史,编写具有浙江特色的课程教材资源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高等学校德育教材

6.其它我校在全国具有优势领先地位的学科专业对应教材。

二、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与教材参编人员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恪守学术道德,所编写教材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2.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申请项目者须担任教材主编。主编主持编写工作,对教材总体质量负责,参编人员对所编写内容负责。原则上,教材主编须为本校在编教师,具有正高级职称,在本学科专业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担任相关课程负责人,主讲相对应的课程两轮以上,熟悉教材编写工作。

 3.修订教材须为2020630日前已经公开出版的省级以上规划教材,或曾获得省级以上教材建设项目立项支持。修订内容原则上占有原书1/3以上。

 4.曾获校级及以上教材建设项目资助,但尚未完成原教材项目的教师原则上不能作为本次项目的申报人。

5.申报教材须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有对应课程。有对应马工程教材的相关课程须使用马工程教材,相关个人编写教材原则上不列入项目资助范围。

三、经费支持与项目管理

 1.项目经费

本次立项资助三类教材:新形态教材5部,每部教材资助5万;传统形态教材5部,每部教材资助3万;修订教材2部,每部教材资助2。系列教材学校按1部给予经费资助。

立项项目经费资助为期三年,根据动态考核情况,进行阶段资助。须按学校财务制度当年度完成报销,逾期不予列支。阶段经费纳入当年本科教学部预算,以实行本类别动态分配和使用。分中期检查、结题评审两阶段使用,各完成经费使用40%60%

 2.项目管理

立项项目强化过程管理,20236月将组织中期检查,中期检查时应完成教材书稿或修订稿。经专家评审,中期检查不合格者,学校将视情形取消立项资格并停止提供资助经费。被取消立项资格者,三年内不得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申报此类项目。

本次立项建设教材最终出版期限20241131日。出版单位自行联系,原则上应为一级出版社。出版时应在书中注明“本教材获浙江师范大学教材建设基金立项资助”。

后期,学校将从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规划教材项目。获批教材学校将按《教学奖励办法(修订)》予以相应奖励。

四、申报流程

 1.申报人填写《浙江师范大学2022年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浙江师范大学2022年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并附编写大纲。

 2.新编教材提供已使用过的讲1本,修订教材则提供出版的样书1

 3.申报项目经学院初审、汇总、排序,于202248日前将材料统一报送教学科,电子稿发送至jxk@zjnu.cn


1.浙江师范大学2022年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2.浙江师范大学2022年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本科教学部

2022316


2 —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