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29浏览:5738设置

各学院:

    为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解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培育教学改革成果,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本年度教学改革项目设置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专题(依托专业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专题(依托专业课程)、学习成果导向的课堂教学评价专题、产教融合实践教学改革专题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初阳专项等5类。

    (一)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专题

  1.“大班授课、小班探讨”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

  2.问题导向的课程设计与探究式教学

  3.项目式学习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

  4.合作式学习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

   (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专题

  1.基于优质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与探索

  2.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与探索

  3.基于数字教学工具的智慧教学模式建构

   (三)学习成果导向的课堂教学评价专题

  1.基于OBE理念的课程评价体系研究

  2.基于学生成长的课程考核与评价设计

  3.多元化课堂评价指标的构建

   (四)产教融合实践教学改革专题

  1.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培育研究

  2.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3.产教融合背景下实践课程体系的设计与重构

   (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初阳专项

  1.拔尖创新人才导师制实施

  2.初阳荣誉课程建设研究

  3.书院制培养模式设计与特色活动实施

二、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我校在职教职员工,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实施过程中承担实质性工作为鼓励教师合作研究教学问题,各类项目原则上以团队的形式申报,每个团队不少于3人。

    2.每位教师限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1项。目前正在主持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尚未结题者原则上暂缓申报本项目;已获立项的相关项目不得以雷同内容重复申报;鼓励跨学院联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3.申报项目应已具有较好的前期基础,要突出应用性和示范效果,做到研究与实践并举,使项目成果能对我校教学改革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经费支持与项目管理

    1.校级教学改革建设分重点和一般两类,建设周期为1年,学院应从人才培养经费中设立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建议重点项目支持不少于2万元,一般项目不少于5000元。

    2.校级教学改革项目项目采取“先立项建设,后验收认定”方式,建设期满后组织验收,验收合格予以认定,不合格的予以淘汰学校将择优编入教学改革与创新案例集。

项目推荐与材料报送

    1.各学院根据选题方向学院可自行设立院级教学改革项目,择优推荐4项,并进行排序。学校拟立项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20项,学校对推荐项目进行评审后,确定立项结果并发文公布。

    2.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初阳专项由初阳学院负责,各学院将申报项目汇总后交由初阳学院评审上报。联系人:安云波,电话82282973。

  3.各学院于4月20日前,项目申报书及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报送本科教学部教学研究科,联系人:林柳波,电话:82286772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jxk@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doc

浙江师范大学2022年度教学改革项目推荐汇总表.xls

 

本科教学部

2022329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