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物电学院开展教学活动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2-06-24浏览:1329设置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教学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于近期开展了教学活动周系列活动,推出9门公开课,开展了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研讨、教学督导听课反馈会、专业建设研讨等系列教研活动。


公开课展示活动

教学活动周共推出9门公开展示课,9位教师对课堂教学环节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准备,充分展现了各自的教学风采,教学效果良好。杨刚老师的《理论力学》由浅及深,循循善诱,板书清晰,让看似枯燥的理论知识能够串联起来,便于理解。雷宝老师的《大学物理A(二)》,PPT制作精美,用清晰的图片展示物理原理,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朱更军老师的《PLC技术及应用》一步一步带领学生理解知识内容并加深印象。端木春江老师的《信息论与编码A》通过详实地举例,加深了同学们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谢坚筱老师的《电磁场与电磁波》,课件内容准备详略得当,仔细划分知识点,清晰明了,让学生能够准确直接地认识到不同知识点间的联系与类比。此外,无论是杨春老师的《普通物理—热学》与宋燕平老师的《材料制备原理及技术》,还是庄斌老师的《大学物理A(一)》和熊展老师的《大学物理D》,他们将复杂的知识由易入难、层层深入地讲解,引导同学们主动深入学习。

课上同学们认真听讲,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听课活动,细心观摩并做笔记。学院教学督导宗丰德、童国平、汪金山、许学军、彭保进参加听课和教学研讨。


  

(宋燕平老师讲解材料制备原理及技术)       (谢坚筱老师讲解电磁场与电磁波)  


  

(端木春江老师讲解信息论与编码A)          (杨春老师讲解普通物理—热学)


  

(杨刚老师讲解理论力学)            (朱更军老师讲解PLC技术及应用)


  

(熊展老师讲解大学物理D)           (庄斌老师讲解大学物理A(一))



(雷宝老师讲解大学物理A()


    


    

(听课的老师们)


(认真听课的同学们)


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

68日下午,学院组织开展了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培训。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慧军、各专业负责人、教务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培训会邀请了杭州简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作“虚拟教研室建设管理与应用分享”专题培训,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现状、功能模块使用、资源共享、服务体系等内容。培训会后,与会人员开展了研讨,为接下来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供了思路和方案。下一步,学院将虚拟教研室建设作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各系积极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推进课程建设。

会上,大家就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自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办法修订、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虚拟教研室建设培训研讨会


教学督导听课反馈会

根据《物电学院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管理条例》,本学期教学督导开展了听课评课活动,累计听课50余门次。近日,学院组织教学督导听课反馈会,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慧军、教学督导、各专业负责人和教务办老师参加会议。

督导们肯定了学院教师爱岗敬业,上课精神饱满,教学思路清晰,总体情况良好,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课堂重点、难点等关键知识点还需要讲深讲透,要注重课程的导入,把学生的注意力拉回到课堂,对于教学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组织管理等。李慧军副院长作总结讲话。首先感谢教学督导的辛勤付出,督导工作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专业要把督导的听课反馈传达给专业教师,教务办会把督导的听课意见和建议逐一反馈给任课教师,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教学督导听课反馈会



本次教学活动周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全员参与,对提升本科课堂教学水平进行了细致深入地研讨,对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邵佳烨/文  融媒体成员/图  物电学院教务办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