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教研展示周”教研活动

时间:2022-11-24浏览:1798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于1031-1111日集中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教研展示周”活动。各系围绕课程思政开展教研活动。学院教学督导童国平、宗丰德、汪金山、许学军、彭保进老师、各系教师参加听课和教学研讨。


物理系安排了4公开课分别为蒋宇老师的《数学物理方法》、魏荣妃老师的《原子物理》以及段立伟和张祖泉两位新教师的《大学物理》。公开课后,物理系在29-414会议室召开了物理系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对本次教研活动周进行了总结,并对两个校教改项目进行了答辩。会议由系主任梁清主持,教学督导童国平、宗丰德、许学军老师、开设公开课的四位老师以及专业其他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三位教学督导分别对四节公开课进行了点评,总结了各节公开课的优点,同时指出了不足。四位公开课的老师也与督导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陈赵江和翟峰位老师分别汇报了教改项目的开展情况。教学督导和其他老师对他们的教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本次教研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进一步加强物理学专业课程建设和深入开展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物理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光电工程系安排了由陈海云和李紫姹老师分别主讲的《单片机应用技术》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公开课。公开课后,光电工程系组织教学建设研讨会,围绕教学改革,省级教改项目、省级课程建设、省级课程思政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我院教学督导童国平教授、彭保进教授以及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系主任钱义先教授主持。老师们一致认为青年教师需要加强听课与教学方面的学习,应充分做好备课准备,对所讲课程内容要了然于胸,逻辑要清晰,表达要准确,板书要工整,多听优秀教学名师的课程,多向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学习,从优秀教师中汲取经验,迅速提升教学水平。会议研讨了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必要性,指出思政在课堂上的呈现需要自然,做到润物细无声。随后,校教改重点项目负责人任志君教授对主持的教改项目进行了汇报,陈述了教改项目进展和所取得的成果。


光电工程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11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安排课堂教学经验丰富的陈莉萍副教授展示课堂教学,117日则安排年轻教师邱贝贝博士的公开课。全系教师积极参与听课活动。119日下午14:3028栋五楼LED会议室随即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同时邀请了童国平和宗丰德两位教学督导参与,会议由系主任何益明主持。会上各位老师对两位教师公开课的情况进行了交流。两位督导首先对上课情况进行了点评,对两位老师在教学内容的熟练度,上课的结构,学生的参与度等方面做了好评,同时也在如何提高课堂学习效果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提出要以学生为中心,在上课过程中要注意控制节奏,要了解学生,考虑学生的反应等建议。参会老师针对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小组学习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系主任何益明进行了总结,感谢两位教学督导提出的宝贵意见,对于思政元素的引入提升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指出以学生为中心不能仅限于知识的传授,更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共安排了4门公开课,由1位新进博士张尧,以及三位课堂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张飞艳、张莜燕和蒋敏兰展示课堂教学,以老带新,114日下午20020-213组织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有光教授做了《开展教学研究的方法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我院教学督导童国平教授、汪金山教授以及全系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系主任蒋敏兰主持。4位老师就各自公开课的教学设计、教学安排和课程思政做了汇报。两位教学督导一致指出,提高教学质量已经成为常态化,这次听课的效果比较好,各位老师课堂教学效果在不断的提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突出重点难点,能够把握课堂节奏。研讨会对各年级上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就教师如何掌控课堂节凑,如何把学生的注意力从手机平板吸引到课堂本身,如何达到教学效果,课程思政元素究竟如何自然融入等问题展开讨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有光教授的报告以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为目标,分析教学面临的挑战——趣味性与系统性、科普性与专业性、有用性与通识性、经典性与前沿性等。张有光教授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指出教学是一种旅行,是一种修行,是师生的交流和共同理解。张有光教授对系里老师进行了指导,回答了张峰辉老师关于教学成果奖申报,张飞艳老师关于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解决创新性不足、蒋敏兰老师关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和教学比赛等问题。

研讨会对2022年度浙江师范大学教改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四位老师汇报了各自项目的成果并进行了交流,系里老师进行了观摩学习。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通过研讨,老师们一致认为要围绕“课程思政融入一流课程建设”进行教学设计,要不断反思课程,围绕教学目标,了解学生的需求,要多向优秀教师学习和请教,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上好每一堂课,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物电学院教务办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