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学法虚拟教研室暨卓越中文教师创新工作室启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25浏览:874设置


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下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于1123日在线上举行了国际中文教学法虚拟教研室暨卓越中文教师创新工作室启动会。



本次线上会议特邀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叶军教授,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院长王辉教授,国际中文教学法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孙春颖副教授,卓越中文教师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王琳博士,以及来自浙江、辽宁、海南、山东等国内高校与海外孔子学院的88名专家、教师参会。会议由教研室负责人孙春颖主持。



国际学院院长王辉教授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的发展情况,以及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在国际中文教育进入提质量、抓内涵的建设时期,我们适时的推出虚拟教研室和创新工作室,希望能够以此为依托汇聚国内外、校内外国际中文教学法领域一线教师的力量,在云端平台共同探讨国际中文教学法的教学应用与创新,指导学生发展成为卓越中文教师,这对于专业、学科的发展以及相关的人才培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虚拟教研室和创新工作室能够开展扎实的教研活动,积极推动专业建设,学院将不遗余力的给予大力支持。


孙春颖副教授和王琳博士分别介绍了“国际中文教学法虚拟教研室”和“卓越中文教师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初衷与未来构想,表示今后将定期举办国际中文教学法相关的教研活动,倾听教学一线师生的声音,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指导,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师生提供长期的交流互动、经验分享、资源共享、促进专业能力提升的平台。



特邀嘉宾叶军教授以自己在美国一个华裔学生班级开展的汉字教学实践为案例,阐述了联想汉字教学法的实践应用。叶教授从学习的认知心理学谈起,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向大家展示了如何通过字形、字音、字义、组词等方面的联想,进行头脑风暴式的汉字学习和练习,分享了在国际中文教学法方面的教学、应用与创新心得。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一起探讨了课堂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线上中文教学活动如何更好的开展、教师培训中的调研需求等问题。还有部分教师对虚拟教研室和创新工作室今后的活动形式提出了宝贵建议。国际中文教学法虚拟教研室暨卓越中文教师创新工作室启动会在大家积极而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同时也拉开了国际中文教学法虚拟教研室线上教研活动的序幕。



(国际中文教学法虚拟教研室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