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胡美馨、胡春媛参加浙江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并作工作交流与教学展示

时间:2022-11-25浏览:1120设置


1120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浙江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洪岗、浙江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王新华、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致辞。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近40位外语类学院院长、系主任,21位浙江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胡美馨、英语系教师胡春媛应邀参会并分别做工作交流、教学展示。

会议邀请了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有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军峰,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等做主旨报告。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柴改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佳、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美馨做工作交流发言。



胡美馨汇报了我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三进”工作计划。她表示浙江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中,切实做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进一步推广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成果,深化基于RICH理念的卓越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实践与研究,培养外语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系统深化外语专业课程思政,构建课程思政教育体系,注重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涵育;深入结合“三进”多语种配套标准教材,落实教学大纲集体评议制度,加强教研室集体研讨;深化“翻译中国”和“翻译世界”相关项目进课堂,提升培养相关翻译能力;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让师生在社会服务中理解国家战略、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在现有31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金课建设基础上,深度融入“三进”工作要求和内容;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继续加强与国外高校、国际组织合作联合培养特色人才。

英语系胡春媛老师以综合英语课程为例,做了英语读写类课程中的“三进”融入教学展示。本次教学结合教材专题探究中的文本细读和学生小组研究性学习成果,引导学生开展深度学习,从不同角度解读了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有着历史、法律、政治、经济等方面错综复杂的根源,控枪绝非易事。在此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反观我国社会治理特色优势,在文化比较中培养学生的多元文化意识,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教学展示点评专家浙江外国语学院洪明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中“三进”理念自然融入具体教学环节和整体教学设计,并以浙师大外语学院RICH教学为例,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探索将“三进”与学院特色教学、课程自身性质相结合的有效路径。



本次会议期间举行了浙江省本科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探讨了浙江省“三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发起了《铸魂育人传声立言——浙江省高校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倡议》。



本次会议期间也举行了浙江省本科高校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王国银到会指导,全体委员讨论了当前浙江省高校外语类专业建设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布置了接下来教指委的重点工作。



本次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对外语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达到了各兄弟院校外语专业加强交流、共同提升的目的,对于今后在浙江省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三进”工作使命、提升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意识和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外国语学院教务办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