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2022年校教改项目结题答辩顺利完成

时间:2022-12-01浏览:1049设置


20221130日下午217-701会议室,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2022校级教改项目的结题汇报及研讨会。参加本次项目结题答辩的专家评委分别是浙江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楼世洲教授、课程系的陈秉初教授和心理系的隋光远教授。本次共有八个项目参加结题答辩学院专业骨干教师、新进教到场观摩学习。

李庆功老师首先汇报了《以问题为核心─<发展心理学>翻转课堂的信息化教学改革》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研究成果。该项目以建构主义为理论基础,以问题为核心,围绕问题设计了翻转课堂。课程实施方面,前八次课由学生自学课程,并积极提出问题,教师每节课解答疑惑。后八次课要求学生围绕问题做主题报告。课程考核方面,采取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学习过程评分,课堂主题报告评分,课程知识图谱评分,并要求学生将自己的知识领悟共享上传到课程的微信公众号,构建一个学生之间学术交流的平台,并用“喜忧参半”四个字概括了课程的教改效果。评委专家隋光远教授指出如何将教师的知识图谱承接到学生的知识图谱,将学生的自主性发挥与知识体系的完善结合;楼世洲教授指出“教改没有止境,只有阶段。因此教改还应该持续探索下去。”



随后,蔡连玉老师的课题组成员汇报了《新时代小学教师专业伦理的研究性学习探索》教学改革项目,依托《班级经营》这门课,让学生以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探索教师专业伦理问题。改革取得了丰富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形成了多篇教改专著论文,并集成了专著。专家对此项目也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倪惠莲老师汇报了《<教育统计与SPSS应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探索》教学改革项目,努力挖掘教学资源中的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全程贯穿思政教学,教学评价中同样融入思政元素,包括作业内容与作业实施。专家评委肯定了倪惠莲老师扎实的教改工作的同时,陈秉初教授指出要突出教育统计与SPSS应用这门课的学科特色,挖掘该学科特有的思政元素。



王锋青老师汇报了《学习进阶型微格教学实践研究》教学改革项目,划分了基础、高阶、综合训练难度逐层递增的教学阶段。专家们指出“进阶”具体指的是哪方面的进阶,可研究学生在微格教学时的教姿教态、语态语速、表情、逻辑等的进阶。



李新宇老师汇报了《教育见实习浸润师德培养的实践研究》,构建了四年一贯见实习体系,见实习教案,以教师“共情”能力为核心的新师德评价指标体系。楼世洲教授指出:“以研究为目的的改革与以教学为目的的改革是不同的。要积极探索将研究的东西变成可操作的东西,化繁为简化虚为实来丰富与指导教学。”



李菲茗老师汇报了《在“学测融合”理念下促进大学生高阶能力培养的评价模式探索》,项目汇报条理清晰。重视训练学生思维的肌肉,特别是高阶思维中的批判性思维,构建了批判性思维倾向量表,完成了批判性思维技能测评平台开发和试测,基于ECD框架的课堂和课后任务的设计,发现课程前后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有所提升。



付雷老师汇报了《课程思政视域下<科学技术史>混合式课程探索与实践研究》,以混合式学习的方式,探索科学技术史这门课的教学改革,并已取得一定的成果。



方向老师在线汇报了《混合式教学心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注重在线课程资源的建设,突出课程的思政元素,注重学生线上与线下的多样化评价。



答辩会上,每个项目负责人汇报后,评委专家们都进行了针对性地分析、点评和建议。汇报得认真,点评得专注项目负责人们表示衷心感谢评委专家的中肯意见与建议,将持续开展项目改进,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探索教学改革思路,切实提升学院的育人育才成效。


(教师教育学院教务办 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