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会

时间:2023-03-24浏览:1238设置


为进一步推动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一流专业建设成效,根据学校一流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建设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324日下午召开了一流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会议由姜玉峰副院长主持,周志山教授、林子赛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系张啸尘主任、骨干教师以及教务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林子赛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新文科专业建设探索》为题,围绕人才培养理念、课程资源建设、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平台建设、教学改革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本专业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措施和成效。

在人才培养理念上,本专业致力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思政+”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在课程资源建设上,本专业努力打造高阶段,具有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精品课程,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成果显著。

在协同育人上,本专业秉持“协同、担当、共赢”的理念,先后与各地教育局、重点中学共建教师发展学校、教育实践基地,并成立特级教师工作流动站,探索“院室协作”模式指导师范生教育实践。同时,通过和《教学月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联合定期举办“中学政治课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聘请特级教师、地市教研员为实践导师,加强“双师型”育人机制,实现与基础教育的衔接贯通。

在创新创业教育上,本专业按照“一践行三学会”理念,构建师范性和学术性融通的课程教学体系。同时,强化专业建设的学科支撑力度,促进科研反哺教学、科研助力学生创新工作。通过“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等项目,为指导学生考研深造和科研创新搭建平台,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通过以上培养模式,本专业学生近五年获省级以上三大赛事奖项20余项。

在教学团队、平台建设上,本专业进一步加强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继续推进政治伦理系列课程团队,哲学系列课程团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团队建设。

在教学改革上,本专业加强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等核心指标的培育力度。积极组织申报各类教改项目,探索教学改革的路径和方案。

本次会议也指出了本专业发展亟需解决的几方面问题:一是高水平的课程建设有待加强,要力争实现在高水平课程建设方面的突破;二是要积极整合校内校外力量,努力拓展与全国重点马院的合作,努力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有重要影响力、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专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办供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