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名称

城市森林康养服务功能研究工作室

负责人

张振振

院系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系

工作室指导教师

姓名

职称

专业

朱丽东

教授

地理科学

吴超凡

讲师

地理科学

张朝阳

讲师

地理科学

靳  佳

讲师

地理科学

迟永刚

讲师

地理科学

周  蕾

讲师

地理科学

林兴稳

讲师

地理科学

工作室简介

本工作室目标是培养环境变化和生物遥感监测的高素养地理学科研人才,提供专题讲座、竞赛参与、考研指导等机会,锻炼学生实践调研、实验研讨、软件操作、论文写作等实用技能,为学生考研深造、创新创业提供培养基地。

工作室研究方向为植被参数定量遥感、植物生理生态及环境变化等,工作室教师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亚热带生态系统保护和生物多样性,遥感监测和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的开发和研究,目前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本工作室积极寻求与国内外专家开展合作,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广西植物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具有合作关系,同时与杜克大学、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等保持合作关系。在省内,工作室教师与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保持有密切合作关系,为本项目的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

本工作室的实验场地主要在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此外工作室目前有开展各项野外观测之需的基础设备:数据卸载和管理的专用手提电脑1 台;LI-3000便携式叶面积仪一台;Licor-6800气体交换仪一台;NAI监测仪若干;气象观测系统2套;电子显微镜若干台;树干液流测定系统若干套。

工作室致力于成果产学研结合,目前正开展多项国家级、省级学生科研和竞赛项目。本工作室近期开展的项目为其核心技术致力于通过对植物整树信息进行连续监测,分析得到NAI差异的主要原因,动态模拟负氧离子浓度动态并筛选具有较高NAI调节能力的优势植物种,助推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更优发展。本工作室积极转化成果进入绿色康养产业,已有项目可为绿色康养数字化综合服务提供支撑。例如,绿冶项目预备通过已有技术实时监测目标站点的NAI(负离子浓度指标),届时可为政府城市公园、森林景区等区域开展常规监测,深度开发利用森林及其他植被类型的负离子旅游资源。

热烈欢迎各位有志于提高自己地理科研素养或考研深造的同学加入我们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