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名称

大学生光电创新工作室

负责人

邵杰

院系

光电

工 作 室 指 导 教 师 信 息

姓名

职称

专业

任志君

教授

光学

彭保进

教授

光电

李勇

教授

光电

范长江

副教授

光学

钱义先

副教授

光学

陈海云

讲师

光电

许富洋

实验师

光电

钱惠国

实验师

光电

潘日敏

工程师

电子

工作室简介

本工作室聚焦光电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依托光信息检测与显示技术研究省重点实验室和光信息技术专业实验室,对光电、物理及电子等专业学生开展考研、科研和竞赛方面的指导和训练,仅去年,指导学生各类竞赛获省一等奖以上5项,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多项,前期技术积累雄厚、指导经验丰富。

工作室负责人邵杰,博士、教授,本工作室包括28-426和437两个房间,426为开放实验室,面积33.7m2,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内有家具、常规工具,为全天候开放的学生自习和作品制作场所;437为预约开放场所,面积110.6m2,内有电脑、各种光电测试分析仪器,学生可预约使用。本工作室已具备开展各类活动所需的场地及设备条件。

本工作室由邵杰老师统筹协调,任志君、钱义先和范长江老师主要负责光学理论方面的指导和培训,彭保进、李勇和钱惠国师主要负责光电技术方面的指导和培训,陈海云和潘日敏老师主要负责电子技术方面的指导和培训,许富洋老师主要负责工作室管理及机械设计方面的指导和培训。

 

工作室特色

(请简要介绍工作室特色,300字左右)

1、聚焦光电技术,竞赛覆盖面广

光电技术涉及光机电算一体化,是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多学科的交叉。目前,工作室已在挑战杯、互联网+、智能车、光电设计、物创、师范技能等各类竞赛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指导和培训工作,同时给学生的考研和科研训练提供了良好的助力。

    2、加工测试设备齐全,具备实物制作测试的基本条件

目前,本工作室有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精雕机、PCB制版机、高精度示波器、光谱仪、荧光光度计等加工测试设备,前期已为各类比赛提供了良好的实物加工测试服务,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工作室建设方案及预期成果

(请简要介绍工作室吸纳学生标准、学生培养方案及考核标准及指导学生考研出国深造、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等预期成果,1000字左右)

一、吸纳学生标准

固定人员吸纳标准:

1、遵守工作室各项管理规定,有固定时间来工作室开展学习、研究活动。

    2、光电、机械、电子、计算机或物理等相关专业的大二、大三学生,以考研或竞赛为目标,对光机电算相关技术感兴趣,具有团队精神,学习认真,肯吃苦。

3、导师推荐和工作室考核相结合,进入工作室需经导师推荐,后续由工作室跟进督促并定期考核,及时向导师反馈情况,表现不合格者将予劝离。

流动人员进室标准:

1、以完成课题或竞赛为目标,利用工作室条件进行短期的实物制作或测试。

2、需经导师推荐,并遵守工作室各项管理规定。

二、学生培养方案

本工作室聚焦光电技术,旨在培养光机电算一体化、复合型、交叉型,动手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研究及技术开发能力的人才。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培养工作:

1、课程培训

定期开展光学、机械、电子及计算机编程等方面的课程培训,夯实学生光电技术基础。

2、技能培训

针对实物加工测试需要,开展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光谱仪、荧光光度计等仪器的使用培训,提升学生技术开发能力。

3、竞赛指导

坚持实物作品产出导向,结合学生专业兴趣和作品特点,指导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互联网+、智能车、光电设计、物创、师范技能等各类竞赛,增强学生实战经验。

三、考核标准

工作室固定成员侧重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核:

1、学生课题

固定成员进工作室一年内,必须主持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1-2项校级以上课题

 

2、学生竞赛

以竞赛为目标的固定成员必须有明确的实物作品制作目标,并以此参与相关竞赛。

3、考研科研

以考研科研为目标的固定成员必须和导师协商确定研究内容,以论文发表为导向。

四、预期成果

1、学生课题:每年争取1项以上省级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论文专利:工作室成员每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或申请专利2项以上;

3、学生竞赛:争取每年有1项以上项目入围互联网+或挑战杯省赛,其它竞赛力争每年获省级以上奖项不少于3项;

4、学生考研:争取每年都有工作室成员考上名校研究生。

 

学院意见

 

 

 

 

 

          学院分管领导签章:

         (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