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名称

发光材料工作室

负责人

郭海

院系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系

工作室指导教师

姓名

职称

专业

魏荣妃

讲师

物理

陈莉萍

副教授

物理

胡芳芳

讲师

物理

工作室简介

 

工作室现有一名教授,一名副教授和两名讲师。工作室专注于新型发光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探究,在稀土/过渡金属离子掺杂玻璃、荧光粉、微晶玻璃、二维材料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目前课题组发表SCI论文120余篇。

工作室负责人郭海教授、博导,校“双龙学者”特聘教授,校名师培育计划入选者,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151人才,曾入选福建“闽江学者”省特聘教授。2015年开始担任陶瓷类国际著名期刊J. Am. Ceram. Soc.副编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指导学生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被引317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398次,h因子为33。

目前工作室位于科技楼29幢323、316、422、537,拥有两个合成间、一个光谱室、一个学生工作室,具备合成发光材料的常用设备及表征条件,包括各种高温炉、气氛炉、升降炉等,以及粉末X射线衍射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光谱仪(激发谱、发射谱、变温、量子效率、长荧光寿命、上转换发光及寿命)、LED光色测试系统等。郭海教授开设《发光材料基础》课程讲授相关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陈莉萍、魏荣妃、胡芳芳三位老师指导本科生材料合成、表征、数据分析等。

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融洽的学术氛围,学生将在文献阅读、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技能、口头报告、论文写作等方面得到锻炼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