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名称

智能有机发光材料

负责人

钱兆生

院系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工作室指导教师

姓名

职称

专业

 丰慧

副教授

分析化学

刘卫东

副教授

分析化学

工作室简介

工作室主要致力于新型功能发光材料和探针的可控制备及其应用研究工作

工作室负责人是钱兆生,博士、教授,工作室还包括丰慧副教授和刘卫东副教授。近年来,工作室成员老师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2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发表在Anal Chem、Chem Commun等著名期刊SCI论文60余篇。目前指导研究生十二名,已毕业研究生八名,指导研究生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耿儿奖学金、学校科学创新一等奖和二等奖、浙江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等。指导本科毕业论文64人次,其中有8 人次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校攻读研究生。指导大学生新苗计划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 项、指导学生参加化学竞赛获二等奖1相和三等奖2项。

工作室设于教学楼11幢403,依托研究单位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和先进催化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先进的爱丁堡一体化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拉曼光谱仪、高分辨透射电镜、扫描显微镜、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核磁共振仪、傅里叶红色光谱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可以提供研究需要的仪器设备、实验手段和方法。

工作室目前在聚集诱导发光材料、有机长余辉材料和有机双态发光材料等领域取得了较好的研究进展,在Chem. Commun.、J. Phys. Chem. Lett.、J. Mater. Chem. C、Chem. Eur. J.等国际期刊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本工作室的本科生都作为主要作者和参与者投入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