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11-12浏览:3395设置



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同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大赛内容

浙江师范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按照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大赛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个组别

、参赛对象

浙江师范大学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每学院推荐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及以下职称教师各1人(或1个团队)参加校赛。鼓励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教师团队、省级以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奖者参赛。

、赛事安排

大赛分赛和赛,并根据赛评审结果选取3名获奖教师参加正高级职称教师不少于 1/3

(一)比赛环节

比赛环节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1)。

1.网络评审

学院1130日前将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附件3)发至jfzx@zjnu.cn邮箱,参赛教师在1210日前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上传到大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总成绩4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20%根据网络评审结果确定入围参加现场评审教师。

2.现场评审

12月中旬组织现场评审。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40%。网络评审成绩带入现场评审,按总评成绩确定奖项。

、材料要求

(一)参赛教师提交材料

1.申报书

通过网络系统提交大赛材料,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2-1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2-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奖项设置

校赛设个人(团队)奖、优秀组织奖。

1.个人(团队)奖。按组别分设特、一、二、三等奖。

2.优秀组织奖。对积极推荐教师参赛并获得良好成绩的学院,授予“优秀组织奖”。

、大赛官网

大赛网址:http://nticct.cahe.edu.cn

开放时间:2021125

、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三)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校名称。

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人:管雁

联系电话0579-82283936

 箱:jfzx@zjnu.cn

技术支持单位:超星集团(浙江)联系人:
兴:
15757749880



附件1.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2.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申报材料

3.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1111


附件1

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一、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评分表(40分)

评价维度

评价要点

分值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体现“学生中心”教育理念,体现立德树人思想,符合学科特色与课程要求。

4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有深度、广度,体现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

反映学科前沿,渗透专业思想,使用质量高的教学资源。

8

教学内容满足行业与社会需求,教学重、难点处理恰当,关注学生已有知识和经验,教学内容具有科学性。

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实现“三全”育人。

8

结合所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挖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教学过程

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

8

教学目标科学、准确,符合大纲要求、学科特点与学生实际,体现对知识、能力与思维等方面的要求。

教学组织有序,教学过程安排合理;

创新教学方法与策略,注重教学互动,启发学生思考及问题解决。

以信息技术创设教学环境,支持教学创新。

创新考核评价的内容和方式,注重形成性评价与生成性问题的解决和应用。

教学效果

课堂讲授富有吸引力,课堂气氛融洽,学生思维活跃,深度参与课堂。

8

学生知识、能力与思维得到发展,实现教学目标的达成。

形成适合学科特色、学生特点的教学模式,具有较大借鉴和推广价值。

视频质量

教学视频清晰、流畅,能客观、真实反映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过程常态。

4


40



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分表(20分)

评价维度

评价要点

分值

有明确的

问题导向

立足于课堂教学真实问题,能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案。

4

有明显的

创新特色

对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活动、评价等教学过程各环节分析全面、透彻,能够凸显教学创新点。

4

体现课程

思政特色

概述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创新点,形成可供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

4

关注技术应用于教学

能够把握新时代下学生学习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课程教学活动和学习评价。

4

注重创新

成果的辐射

能够对创新实践成效开展基于证据的有效分析与总结,形成具有较强辐射推广价值的教学新方法、新模式。

4


20

三、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分表(40分)

评价维度

评价要点

分值

理念与目标

课程设计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教学目标符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体现对知识、能力与思维等方面的要求。

教学目标清楚、具体,易于理解,便于实施,行为动词使用正确,阐述规范。

4

内容分析

教学内容前后知识点关系、地位、作用描述准确,重点、难点分析清楚。

4

能够将教学内容与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相联系。

学情分析

学生认知特点和起点水平表述恰当,学习习惯和能力分析合理。

4

课程思政

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引用典型教学案例举例说明,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4

过程与方法

教学活动丰富多样,能体现各等级水平的知识、技能和情感价值目标。

12

能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内容充实精要,适合学生水平;结构合理,过渡自然,便于操作;理论联系实际,启发学生思考及问题解决。

能根据课程特点,用创新的教学策略、方法、技术解决课堂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教学重点突出,难点把握准确。

合理选择与应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环境,关注师生、生生互动,强调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

考评与反馈

采用多元评价方法,合理评价学生知识、能力与思维的发展。

4

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有适合学科、学生特点的评价规则与标准。

文档规范

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标准规范;语言简洁、明了,字体、图表运用适当;文档结构完整,布局合理,格式美观。

4

设计创新

教学方案的整体设计富有创新性,能体现高校教学理念和要求;教学方法选择适当,教学过程设计有突出的特色。

4


40


附件2-1

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一、基本情况

主讲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职务


学历


民族


政治

面貌


学位


工作单位


Email


手机


团队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学历/

学位

工作单位

在参赛课程中承担的教学任务






















参赛

课程

情况

课程名称


课程

类型


开课年级

·

学科1

门类


(个人或团队近5年参赛课程开展情况,承担学校本科生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获得教学奖励等方面的情况)。









二、主讲教师近五年内讲授参赛课程情况

序号

授课学期

起止日期

授课学时

授课对象

班级人数































三、推荐意见

教务

部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政治

审查意见



该课程内容及上传的申报材料思想导向正确。

主讲教师及团队教师成员不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学校党委(盖章)

年   月   日

注:支撑材料原件的扫描件请在大赛官网提交

附件2-2

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一、主讲教师代表性教学获奖成果信息(不超过5项)

序号

获奖

年月

成果名称(内容)

奖项类别

与等级

颁奖单位

参赛教师排名

1






2






3






4






5







二、人才培养成果证明材料(不超过5项)

1.

2.

3.

4.

5.

附件2-3

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1.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应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按2个视频文件上传)。

2.视频须全程连续录制(不得使用摇臂、无人机等脱离课堂教学实际、片面追求拍摄效果的录制手段,拍摄机位不超过2个,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3.主讲教师必须出镜,要有学生的镜头,须告知学生可能出现在视频中,此视频会公开。

4.能够体现课程教学创新,不允许配音,不泄露学校名称和教师姓名。

5.视频文件采用MP4格式,分辨率720P以上,每个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1200MB,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

6.视频文件命名按照“课程名称+授课内容”的形式。

附件3


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盖章)

序号

主讲教师姓  名

团队成员姓名

所在学院专业

手  机

备  注

1








2








3








……










1注: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的学科门类填写:哲学-01,经济学-02,法学-03,教育学-04,文学-05,历史学-06,理学-07,工学-08,农学-09,医学-10,管理学-12,艺术学-13


关于举办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11.11(3).doc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402 电子信箱:jwc@zjnu.cn
Copyright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师范大学教务处     管理登录    旧版链接